蜉蝣❤️‍🔥

心无旁骛地 相拥

【德兴5.4联文|贤南】老师,领证吗?

🌸富二代学霸贤×温和班主任南 

 

🌸5k5+,有ooc,没有文笔,甜饼 

 

🌸点开『德兴书馆』温故上一棒的朋友们的绝美爱情故事 

 

🌸勿上升 

一个事实告诉我们,网页版信不过

 

 

 

 

 

∥ 

距离开学季已经过去几周了,华夏二中依旧是如此的忙碌,高三学生正在备考,高一学生正在适应新的学习环境和模式,相比之下高二算是清净,但依旧不能松懈。 

 

 

“叮铃铃——” 

 

 

熟悉的铃声响起,打破教室死气沉沉的气氛。秦霄贤从浅睡中惊醒,视线还有些模糊,他抬手轻揉两下,视线才重新聚焦,一抬眸便望见教室里寥寥无几的人数,轻呼出一口气。 

 

 

“幸好疯狗还没来……” 

 

 

秦霄贤嘴里所说的疯狗指的是十一班班主任兼生物老师张九南,疯狗是十一班学生共同称呼他的『爱称』。 

 

 

传言这个班主任虽长的好看却十分变态,上课时不时回怼小声讲话的人几句,违反班规还体罚,跑圈蛙跳深蹲一个不落;但传言终究只是传言。 

 

 

——除了长的好看没一个是真的。 

 

 

他们哪见过疯狗的温柔。 

 

 

张九南长的是真不错,在众多优秀教师的歪瓜裂枣中脱颖而出,二十多的大小伙子穿着算是时髦,金丝眼镜甚有文人书生之气,手边便是戒尺和快被翻烂的教材,眉眸间都透露着温柔,真就与『疯狗』这个外号搭不上。 

 

 

虽说樊霄堂已经不是第一次告诉过秦霄贤,张九南真的只是没对他发过脾气,若是真的发起脾气来跟疯狗没什么两样,脸上的怒气都肉眼可见。 

 

 

只说前提条件是你犯了错,说多少遍都不改,就像樊霄堂每次都把『叶绿体』写成『叶绿休』,仅仅就是这么一个错字没少挨过骂。只是每次骂完都能收到一封道歉信,被张九南骂过的都会收到。 

 

 

“你这么说他还是温柔啊,不一样是给了你道歉?” 

 

 

秦霄贤抓着了樊霄堂话语里的漏洞挑着刺,不为别的,只证明自己不是人傻钱多——从小就接触高级玩意儿的孩子和其他同龄孩子哪有共同话题啊,该跟上的时代跟不上,便成了『人傻钱多』的代言人。 

 

 

“你还是傻,他那道歉就没一句是做到的。” 

 

 

樊霄堂无奈的叹了口气,抬脚走回到自己位置上,拿出下节课该学习的课本,趁着没打铃的空隙无聊的看向窗外,那纤长的手指敲打着桌案,不算音乐节奏的声音流传进不远处秦霄贤的耳朵里,几乎是同一时刻,他拿书盖住了耳朵和头顶。 

 

 

——好烦。 

 

 

这一节不是张九南的课,秦霄贤便干脆趴在了桌子上打起了盹。午后阳光温暖的洒进教室,暖橙色的光线让人放松着压力,温度也升高了些许,这种天气最适合干的事情就是谈恋爱,还有睡觉。秦霄贤是要两个都占了。 

 

 

秦霄贤喜欢张九南,他从来没否认过,即使他不说也猜的到,十多岁的大小伙子,有什么感情都是直接写在脸上了,没有必要藏着掖着的。若是一般的小姑娘学姐学妹秦霄贤或许早就告了白,只可惜张九南两个都没占。 

 

 

“秦霄贤,下课来我办公室一趟。” 

 

 

温润如玉的声音冷不丁从走廊外转进室内,在任课老师还没走上讲台开始讲课的宁静时间更显得吓人,特别是声音主人还熟悉。秦霄贤似是箭吏一般从位置上弹跳坐起,后背和额头还夹着冷汗。 

 

 

——好像要被九南老师训了,此生第一次。 

 

 

 

 

∥ 

“秦霄贤你说说这一周你都睡了多少次觉了?晚上回去不够你睡的?都干什么去了?” 

 

 

教材课本被重重的甩在桌面,本来就是铁制的,这么一甩在空旷而小的办公室发出巨大响声,甚至形成了回音传进秦霄贤的耳蜗。他从来没见过张九南这么生气过,好像真的做错了。 

 

 

“也就八次……那晚上不都去写作业了,您也知道作业量……” 

 

 

“还敢顶嘴了?写作业写作业,可真没见着你哪天作业是交齐了的。别以为自己是领导家的孩子就能肆意妄为。” 

 

 

也不知是说出来的气话还是什么,张九南一句话刚说出口便后了悔,小的办公室里只有二人,不说话都尴尬的要紧,他张了张嘴,还是没说什么。秦霄贤脸色肉眼可见的黑了几分。 

 

 

“秦霄贤,我多久接手的你。” 

 

 

一句没头没尾的话脱出口,似是缓和这尴尬的气氛,张九南抬手揉着有些发胀的太阳穴,秦霄贤就在跟前站着,低着头小声回复,又好像喃喃自语一般,让人听不清。 

 

 

“高一那年,我17岁。” 

 

 

办公室本就安静,再小的声音都能被捕捉到,张九南轻呼出一口气,不知是欣慰秦霄贤还记得清楚还是因为他没底气的回答,或是两者都有。张九南的语气缓和了些,回归秦霄贤记忆中的温柔。 

 

 

“我带了你两年了,霄贤。” 

 

 

“的确,我们这不是什么重点班,我不能强求你们的成绩……但最起码,得把这三年都混过去,混出一张毕业证,将来就好找到一份像样的工作。” 

 

 

“既然你们已经在我手上,我就得管,不是说谁成绩好我就偏爱谁,谁家庭条件差点儿我就歧视,道德上都过不去,更别说会这么做。这两年我都看出来你是想学习的,所以上课别睡觉,认真把知识点听进去记牢——你也知道我们是淘汰制,总会往尖子班调过去几个……” 

 

 

“我不想去尖子班。” 

 

 

张九南嘴上还喋喋不休地进行着长篇大论,只是还未说完便被秦霄贤插了嘴去,他身体微颤着,神色肉眼可见的激动了些,铁制桌面上突然撑起一只手发出微微响声。一语说完又是一阵宁静。 

 

 

“为什么?” 

 

 

人总是想往高处攀登,攀登上一座小高峰身后便有更高的山等着,向上攀爬的同时还得提防别人不来超过,也不知山顶到底还有多远,有着什么样的诱惑吸引着一生不断地攀爬,往往是还没到这一生便结束了。人到死都在攀比到底谁爬的高。 

 

 

张九南疑惑也是理所当然,这所学校两极分化严重,尖子班的人都在拼命往上赶生怕有人追上,普通班不想学习的人便放肆地玩,夹在中间的人才最好往上赶,背后没有竞争对手,虽然前方还有大山。对于秦霄贤这种本生的聪明却不想往上赶的人,张九南也拿他没辙。 

 

 

说她也不是,不说他也不是,还得靠自己造化。 

 

 

“离开这个班就不能见到您了……” 

 

 

声音再度小了下来,像是告白时怕被拒绝的少年支支吾吾的吐露心声。一番话说出口连秦霄贤自己都有些愣,张九南不只叫他们这个班,在尖子班范围内也有教学班级,可他就是不想离开,十一班已经是他另一个家了。 

 

 

——家里还有一个朝思暮想的人等着自己。 

 

 

“叮铃铃——” 

 

 

张九南张了张唇瓣,最终还是没有说什么,两个人就这么耗着,沉默了许久,最终是上课铃准时打响打破寂静结束。张九南对上了秦霄贤的眸子,眼含着温柔,却又刻意隐藏着眼底的某种情感。 

 

 

“先回去吧霄贤,我的课就别睡觉了。” 

 

 

 

∥ 

城市里的晚霞总会被高楼阻挡,勉勉强强能看见一片红,再是深得多的黑幕占领天空。二楼的欢呼声比同层其他地方的都大,那是生日才允许吵闹的特例。 

 

 

大概只有秦霄贤才会有这样的特例,他比别人晚读一年书,这个年纪本该在高三,拖着家里关系晚读了一年,没读书的那一年整整发了将近一年了病,他倒没跟别人说过。也不稀罕说。于是同级人还在费劲心思的早恋,自己倒是先成了年。 

 

 

家里富有就是好,又是学校的股东,给学校投了许多钱建篮球场和图书馆,好处自然是少不了他的。晚自习的第一节课,张九南给他专门腾出了一整节课来庆祝生日,又特别允许他们能把藏着的手机拿出来。背地里的心思谁也猜不着。 

 

 

“秦大少爷生日快乐呀。” 

 

 

肩膀被冷不丁的搂过,阴阳怪气的语气随着呼出的热风缓缓吹进秦霄贤的耳蜗,余音缭绕。旁人看来是兄弟,有心人看来是暧昧,真正的目的恐怕只有秦霄贤自己清楚——攀上他这条大腿肉,以后的好处少不了。 

 

 

秦霄贤最讨厌少爷这个称呼,从小到大陪着他度过十八年,这么称呼他的都是想借着他攀上秦家这做不可估量的金山,他已经不相信任何人。秦霄贤略带嫌弃的将那人推开了些,淡淡的语气时刻提醒着那人没有资格搂着他的肩膀,更没有资格靠他攀上秦家。 

 

 

——人傻钱多到底还是外面说的,没想到还真有傻子信。 

 

 

“谢谢,我和您不熟,麻烦下次不要挨这么近。” 

 

 

那人自讨个没趣,为了掩饰尴尬又随便聊了几句便拍了拍屁股走人,秦霄贤也没多在意,眼神躲开嘈杂的人群看向了侧门。静悄悄的,没人要到来的意思。 

 

 

“老秦,喝酒吗喝酒吗?” 

 

 

还带着水珠的冰冷铁壁贴近颈窝处,本能促使着秦霄贤轻颤一下连忙躲开,一转头便对上樊霄堂那笑盈盈的面孔,将那瓶还冰冷着的啤酒塞进他的手里。学校里不应该出现的,况且还这么冰。 

 

 

“哪来的?” 

 

 

“小卖部整来的,你应该没怎么去过,好家伙,那里可真是天堂——” 

 

 

樊霄堂一边说着一边打开易拉罐,里面的气体一股脑的涌了出来,驱散着盛夏时的炎热,带来精神上的满足和快乐。再度转头看向秦霄贤却盯着酒瓶子发愣,出自关心与好奇,他开了口询问。 

 

 

“怎么了兄弟?今天你成人礼啊,开心点。” 

 

 

樊霄堂说着将手里打开的啤酒瓶凑到他的嘴边,冰冷的铁罐还在散发着冷气,拍打在脸上驱散呼出的热风,他接了下来,往嘴里猛灌了一大口。那人还是没有来,后门依然空空荡荡。 

 

 

“对嘛,这才是我们的秦小爷,可爽快……” 

 

 

樊霄堂说着说着就失了音,秦霄贤有些疑惑的回头,下一秒手中的啤酒就被抽走,连带着脑袋被人揉了揉。视线顺着那只大手看去,熟悉的面孔让他不禁一颤,连声音都带上颤抖。 

 

 

“张老师……” 

 

 

“成了年翅膀就硬了?秦霄贤你让我怎么说你……你自己身体不好就少喝点酒,这点你不清楚?” 

 

 

张九南身上散发的冷气甚至快肉眼可察,惹得二人连忙道歉。最终事情以秦霄贤被教育老半天樊霄堂写检讨3000字结束和平解决,樊霄堂抗议,说张九南偏心秦霄贤,他一句话便怼了回去。 

 

 

“他成年了。” 

 

 

张九南苍白的借口,显得支撑力不是那么牢固,另一边的游戏却悄然无声开始了,秦霄贤来不及细思他话语里的含义便被樊霄堂拉去。张九南摆了摆手拒绝了游戏邀请,抬脚走向后门,年轻人的游戏他参与不来。 

 

 

“第一个谁……老秦哈哈哈哈,大冒险大冒险。” 

 

 

真心话大冒险真是百玩不厌的聚会游戏,没有酒瓶子便拿一支笔在桌面上转,被转到的人算是幸运,起码有着游戏体验,然后再被提出一些无理的要求,说是真心话大冒险,实际都快被玩成真心话了。 

 

 

“别太过就行。” 

 

 

秦霄贤轻笑一声晃晃脑袋,刚被拉来便被指针转到,运气算好,不像忌讳的忌讳交代出去,便等着他们提出的无理要求,完不完成都不一定。那人不在,游戏便没有味儿了,玩什么都是扫兴。 

 

 

“去找一个人表白吧,要是对方接受就在一起,没接受就当无事发生吧。” 

 

 

 

∥ 

学校是最容易观赏晚霞的地方。高楼大厦被排列在两旁,留出足够的空间供夕阳在黑幕上绘画,那颜料总是染红云,再用云蔓延到各处。恬静美好便指的是现在吧。 

 

 

一缕白烟缓缓上升,又被风吹散消失在空气中,只有可闻见的混着坚果香的烟草味提醒着它曾经存在过。张九南口中又吐出了一股白烟,如同海中的水母在水中翻滚,直到听见有人到来的脚步声,才将手中的烟蒂在走廊围栏上摁灭。空气里又只剩下了寂静。 

 

 

“一直抽红梅不会腻吗?” 

 

 

倒是来者先开了口,秦霄贤闻得最多的就是这股坚果味,来自于大街上随便一找几块钱一包的平价红梅,张九南从带他的那一天身上无时无刻就挂着这股味道,从未更换过。秦霄贤也习惯了,这股味道并不刺激,默认成了他身上的体香。 

 

 

“习惯了。” 

 

 

兴许是秦霄贤的到来让他没有继续再抽下一根,只是笑了笑,转身抬眸望着天边夕阳出神,秦霄贤站得近,一垂眸便能看见他嘴边呼出一瞬而息的热气。两人都不说话,最终又是张九南打破了沉寂。 

 

 

“秦少爷不是在和他们玩游戏吗?怎么又出来了?” 

 

 

这话说出来带着北京人的痞气,好一身江湖侠客气息,秦霄贤望向张九南的眸子忽然默了语。明明不喜欢少爷这个称呼,他一说出来却让人反感不起。 

 

 

“我喜欢你。” 

 

 

一语说出让张九南有些愣神,手忽然就不知道该放在哪里,转头便对上秦霄贤无比真挚的眼神,与门框边窗户边那些好事人群。张九南又放松下来,嘴角噙着笑,语气比起刚才轻松了不少。 

 

 

“真心话大冒险玩输了?让你过来告白?” 

 

 

“嗯……” 

 

 

不知为何那一声肯定让张九南有些失望,后又不知道在失望什么,只是抬手拍了拍秦霄贤的肩膀,笑容透露着些许苦涩,刚要说话又被秦霄贤打断—— 

 

 

“我选了真心话,他们问喜欢的人是谁。” 

 

 

秦霄贤眼看着那带着苦涩的笑容被张九南收起,垂下眸子不知在想些什么,他轻轻抓住了张九南的手腕,在手背处摩挲。长握粉笔的手有些粗糙,指尖泛着一点白色,手却是温热的,顺着指尖将体温传递给秦霄贤。 

 

 

“再等等。” 

 

 

张九南忽然再度开口,给了一个模糊不清的回答,不知是因为事情太突然,挣脱开秦霄贤的手便抬脚向办公室方向走去。秦霄贤没有去追,夕阳落山了,学校还未来得及第一时间通电,陷入短暂的漆黑。 

 

 

——所以这游戏是输了还是赢了呢。 

 

 

 

∥ 

时间过得真是快,一眨眼时间到了高考时分,送孩子考试的家长们围在外圈,目送着孩子走进考场。老师反复叮嘱着学生们注意事项,阳光直射在金属外壳的校名牌匾上很是刺眼,连上天都在打扰他们考试心情。 

 

 

秦霄贤意外的不慌,考试甚至提前交了卷。也是,贫困的孩子们只有通过高考才能上升去见到广泛的社会世面,富二代们却仅仅一句话就能得到他们想要的一切,真是不公平。可这社会就是如此。 

 

 

张九南也没想到秦霄贤会选择留级再读一年,本来就上学的晚,再留一级更是比其他同级人大出两岁,而且那个分数分明已经很高了——文科的625分,有多少人能考到这里。 

 

 

“离我的目标分还差了点,我想再留一级。” 

 

 

“我爸同意了的,就等您同意。” 

 

 

秦霄贤把话说绝了,张九南也没其他话能插进去,只是轻叹出一口气推了推鼻梁上的眼镜框,回头对上他真诚肯定的视线,最后一句疑问问出了口,终于是在上面签了字默许他的留级。 

 

 

“你确定是你自己想留级的吗。” 

 

 

秦霄贤无声的点了点头,算是默认,在家长都同意的情况下没什么理由反驳的,张九南便签下了自己的名字,简洁优美的字体被黑墨晕染在纸上。等到张九南把那张纸交出时,秦霄贤轻轻握住了他的手腕。 

 

 

“怎么了?” 

 

 

年轻人力气大,张九南见挣扎不开便放弃尝试,抬眸对上秦霄贤略带期待的眼神,那嘴唇颤抖着像是要说些什么,又重新合上。张九南性子有些急,等不了这种吊胃口行为,又是他先开的口打破沉静。 

 

 

“哥,上次说的再等等,得等到什么时候?” 

 

 

秦霄贤还是开了口,抓着手腕的手松了松,连尊称都忘了说。一句再等等等了一年,快毕业了张九南还没给他回复,若不是父亲心大,高三再留一级这样的无理要求是绝对不会同意的。指腹轻轻抚着他的手背,这次却是冰的了。 

 

 

“我问你秦霄贤……我们俩多久认识的?” 

 

 

“高一那年,我17岁。”秦霄贤感到莫名,但还是开口回复道。 

 

 

“距离国家规定合法结婚年龄还有多久?” 

 

 

“大概还有……三年多?” 

 

 

莫名其妙的回答了一堆问题,秦霄贤正想开口继续说什么,张九南最后一个问题撞上了他开口时间。 

 

 

“这张证的有效时间是多久?” 

 

 

“……如果是和您,我会希望比这一辈子更久。” 

 

 

憋了三年的告白终于说出口,秦霄贤眼神中的惊奇和高兴早就已经遮不住了,他微微欠身阖眸猛地抱住还坐在椅子上的张九南。张九南也不恼,脸上带着笑意轻拍着他的背,心说着他果然还是个孩子。 

 

 

——好像只对他表露出孩子气的这一面。 

 

 

“哥!我爱你!” 

 

 

“嗳,我知道。” 

 

 

 

 

——End.

评论(20)

热度(106)

  1.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